close

今天和幾位長輩聊到了一些大陸的生意狀況,讓小弟我很想跟大家分享我在大陸的經驗。抽起了書架上一本我尊重崇拜的長輩推薦我買來看的書『當中國統治世界』,記憶再次浮現。對於中國,雖然我待的時間不算長,可是因緣際會讓我有機會認識了高官、省長、省委書記、市長和企業家等等,甚至還去了北京故宮開會,這些都是相當難得的經驗。跟成功者學習確實是最快速的,那也是我進步最多最快的其中一段時期。

 

像在數鈔票似的將這本書再次瀏覽,書上對於整個世界的變遷有很深入的解說,透過書本即使沒去過世界各地約略也可以從書上獲知整個趨勢的走向。猶記得那時展書閱讀的那段期間,總讓我內心澎湃,我何其有幸生在這個年代,一個可以一展長才的年代,因為我喜歡接受挑戰。戴高樂曾經說過:『困難,特別吸引堅強的人。因為只有在擁抱困難的時候,才能真正認識自己。』同時,我更是憂心忡忡,擔心害怕的是當中國崛起,台灣的位置在哪裡?而我的位置又在哪裡?我開始思考自己的競爭力在哪?

 

不管是從東北的哈爾濱、往南到北京、上海,最後抵達南方的深圳,還是大型企業早已西進成功的重慶,這些和台北一樣等級的都市少則一千萬人,多則已經四千萬人了,多讓人害怕的數據。以台北市為例,佔地271平方公里,劃分12行政區,人口數270萬人左右;一樣是直轄市也是首都的北京市,佔地約17,000平方公里,將近是半個台灣,劃分14行政區,人口數是2,000萬人左右,這已經是幾乎全台灣人口了。想像一下已經從台北到彰化,開車開了兩三個小時之後,地址卻只是從台北市中正區變成士林區的無邊無境??我不是在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畢竟中國地大物博,台灣人就算見多識廣,畢竟沒辦法天生養成像對岸同胞一樣的廣大格局,縱使網路已經無國界,但沒出外走走確實無法深刻體認並認真思考自己的定位與水平落點在哪!如果後天還不自我培養反省,那該怎麼辦才好?

 

我曾經很想把我讀完書後的讀後感寫出來,但實在是視野太過狹隘、見識太過淺薄,導致這麼有深度的一本書讓我念起來竟是如此的吃力與生硬,我才驚覺原來內心彭湃的原因是因為心驚膽跳的危機感,不足的空間讓我真的害怕。在台灣土生土長的我很難有所謂的國際觀、世界觀或大格局的論調,所以書上闡述的論點我能領悟的僅僅是皮毛,作者的真正涵義可能得等我生活再豐富些也多了些層次後再來另有一翻滋味了。

 

回過頭來看待台灣現在的環境,很多年輕人他們從來沒有想過他們真正想要做些什麼,如果他的生活只是單純的從工作中獲取工資,而其他一無所有,那是挺悲哀的。只要能清楚知道自己的工作性質自我充實與不斷學習,相信在工作的場合裡俯拾皆是你的機會。許多人不知紮穩馬步向內修正才是真實力,偏偏就急著想要登上舞臺躍躍欲試,不知斤兩只想力求表現的結果只會讓自己跌的狗吃屎,不僅難看更讓周圍的人搖頭興嘆、實在無力。

 

在書上看到一則故事,在此與大家分享:

曾經有個年輕人來到了美國西部,他一直想要做一名新聞記者。可是人生地不熟,總不知從何著手起才好,於是提筆寫信去請教在報界的名人馬克.吐溫。不久,他收到了馬克吐溫的回信:『你要確定能夠按照我說的話去做,我可以幫你在報界中謀得一個職位。請告訴我你想進哪家報社?這家報社在那兒?』年輕人異常興奮,再次提筆說明了他想去的報社跟地址,並相當誠懇的表示了自己願意言聽計從。幾天後,馬克吐溫回信道:『如果你肯暫時只做工作不拿薪水,你到哪一家報社人家都不會拒絕你;至於薪水問題,你可以慢慢來,你可以對報社的人說,你近來覺得生活很空虛,現在的你只想找份事做來充實生活,如果真的沒有報酬也沒關係,並感謝貴社願意給我這次寶貴的學習經驗。如此一來,那家報社是不是真的需要工作人員也都不好一口回絕你了。』

 

『接著,在你獲得工作之後,一定要主動做事,不遲到不早退,笑臉、手快、腰軟,不要有太多的意見與自以為是的念頭,不成熟的想法只會讓老闆再次重新評估你不夠周全,這會導致老闆無法將重要事情交待給你,甚至根本讓你保不住好不容易到手的工作,等到同事們漸漸感到少不了你了,你再去採訪新聞,把寫成的稿件給編輯部;如果你所寫的稿件的確符合報紙的要求,編輯自然會陸續發表你的新聞稿。這樣一來,你就會慢慢晉升到正式外派記者或編輯的職位上,大家也會漸漸重視你,要達到這個階段需要多久時間端看你個人的努力與心態的調整。這時,你有沒有薪水的事就不必擔心了。你的名字跟工作業績肯定會被傳出去,遲早一份豐厚的薪水就會屬於你,你的價值將取代價格並長久存在著。最後,還會有其他報社聘用你,甚至給你你要求的月薪,因為你值得,這就是價值!!』這位年輕人最後成為美國某家權威日報的總編輯。

 

一個人只要盡心盡力去克服自己的困難,腳踏實地、規規矩矩,不好高騖遠、不頭重腳輕的熱情認真工作著,你也可以和總編輯一樣成為大家眼中被肯定、被人認為你就是值得的那位有價值的人!我們一起共勉之!!

arrow
arrow

    游祥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