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事情需要三更半夜、七早八早心急如焚的打電話來詢問?

在美國待了二十多年的王姊,在上一次回台灣時我們碰了面。 飯後,王姊開心的拿出她女兒的照片與我分享。女兒那時大三,長的亭亭玉立的,標準的美女,完全就是王姊的年輕翻版。目前是美國紐約大學的高材生,主修現代 藝術與服裝設計,是一個有想法有藝術天份的女孩子,將來的前途我想一樣不可限量。王姊驕傲的說著女兒在學校是多麼的優秀,她也期盼著女兒畢業後可以有更好 的發展,畢竟一年的學費花了他們夫妻倆上千萬元,四年下來確實是吃不消的!

王姊希望我看看女兒的命盤,給予更多的建議,我告訴王姊女兒已經很棒了,不過在學業上還是要提醒她好好準備把握好每一次的機會,等明年順利畢業了,再說吧!!超過兩三年之後的事情我覺得談它沒意義!!把握處理當下比較重要的不是嗎?

王姊臉色一沉:『學業上有問題嗎??沒辦法畢業嗎?她一直以來都是第一名耶….』

我說:『既然一直以來都是如此的優秀,那又何必擔心呢? 只要照著她現在的學業模式繼續下去,不只是順利畢業,之後肯定有好多的工作機會在等著她的!!』

 

早上才一起床就發現手機未接四通,看起來像是美國打來的電話,沒多久王姊又打來了,焦慮的說著,我女兒出狀況了,怎麼辦?不知道能不能畢業!!原來是女兒的畢業報告與成果展的東西都沒交出去,老師直接秉公處理。

學校有學校的制度,老師有老師的規矩,老師去年9月宣佈所有的成果都要在今年四月底前交,逾時不候!每位同學都有長達八個月的準備期,與往年的只有五個月的準備期,這一屆的時間算是相當人性與充裕。

女兒到了最後一天還是沒有把作業給交出去,最後寫了封MAIL給老師,可以再給她兩個禮拜的時間嗎? 在不確定老師是否有收到MAIL的情況下,女兒放心的自動延長兩個星期的時間。最後畢業名單裡面竟然沒有女兒的名字!!女兒哭慘了,父親特地從北京飛一趟 美國,王姊也從德州飛往紐約,一家三口本是要開心的迎接女兒的畢業典禮,最後卻是努力的跟校方溝通懇求是否可以再給小朋友一次機會??

想起了我去年語重心長的說了能順利畢業再說的話語,而我竟變成是王姊的最後一絲希望,詢問我看看女兒到底能不能順利畢業?電話中我了解事情的前因後果,距離畢業典禮只剩下四個工作天,校方、老師與所有的畢業生都忙著處理關於與畢業有關的所有事情!!

王姊與女兒異口同聲的指責抱怨老師怎麼可以這麼無情這麼冷血這麼不重視學生的權益,『畢業』對一個學生有多重要,更何況她女兒努力了四年…….,投資在女兒身上數千萬元的資金就算了,女兒怎麼辦? 為了不能畢業,這幾天真是哭慘了,連雙親的電話也不接,就怕女兒尋短!!

我請王姊仔細想想這些問題到底是出在誰身上?真的是老師的問題嗎?為什麼女兒要晚交兩個星期呢? 全校的學生都如期繳交作業,為何女兒可以特例,更何況這作業早在八個月前就知道了,不是嗎?再來,老師有同意女兒可以晚交了嗎?就算是老師有收到女兒寄的 MAIL,也不算同意女兒可以這樣子做啊?重要的事情怎麼可以簡單用個MAIL就算交代過關呢?這跟用MSN留言給對方有什麼兩樣?這樣子算尊重老師嗎? 既然妳和女兒也知道畢業是一件多重要的事情,你女兒也努力了四年,怎麼這最後關卡卻沒能規矩行事呢?因為妳女兒要求完美所以作品需要多一些時間,難道其他 同學沒想過能再多爭取些時間嗎??王姊急了,口氣也變不好了:『我從美國打來不是聽你說教的…..,你只要告訴我我女兒能不能畢業就好了。』

很多人生病住院了,家人就跑來問:『老師老師,我的誰誰誰身體會好嗎?』

我只能笑著回答那要問醫生喔!!

很多人做錯事情接受法律制裁了,家人就跑來問:『老師老師,我的誰誰誰會不會有事情??』

我還是只能笑著回答那要問法官喔!!

所以,女兒能不能畢業? 那要問學校問老師,怎麼會急著跑來問我?我哪有辦法會知道呢?

大家都只問結果不去思考原因,這樣子我們的人生怎麼前進?對一個小女生來講,學業固然重要,但對整個人生來說,如何在每一個當下學習並反省這才是重點。哭跟 逃避並不能解決當下的問題,女兒這年紀或許還在學習摸索,怎麼連媽媽也跟著糊塗無理取鬧了起來。待在學校再多學一年不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嗎?讓自己的本質 學能更加專業難道不好啊?如果學校直接宣佈退學,也或許這些煩惱都沒有了…..。很多人會做事不會做人、很多人會做人不會做事,多聽多看多學,社會是殘酷的,先學會做人才是最強的競爭力!!

請相信三歲小朋友手上的玩具遠比妳女兒的畢業典禮重要且來的有意義!!

如果因為作品沒交導致還要再唸一年,我不認為天會塌下來,反倒是讓你女兒以後可以更明白要對自己負責任,我很認真的跟王姊說:『恭喜妳女兒學乖了、長大了!!』這並不是說 風涼話,或一付事不關己的態度。任何人成功了我替你們開心,但跌倒了不代表是失敗了,沒有手腳的人都在能想辦法讓自己繼續往前走了,所以摔了一跤只是為了 讓以後不再摔跤,這才是最大的保護!!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老天爺一切都有安排的,或許這安排需要經過多年之後大家才會體會老天爺的用心,凡事盡心盡力,人該做的努力去完成,剩下的就交給老天爺了!!

arrow
arrow

    游祥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