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了上班族約莫六七年的時間,終於,結束了上班族的生涯!其實不就是為了不想再早起浪費時間在塞車的過程中,然後每天上班下班加班,一再重複,永不厭倦這生活?從小到大的五育並重,出了社會好像更加不能平衡,我的生品質嚴重出現了裂痕。

於是,我當了餐廳老闆!很多人說我勇氣可嘉,的確,如果以上班時數來計算,上班族的時薪比餐廳高出許多。在經營餐廳的過程裡,讓我對於命理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悟,一股更強大的能量在心中凝聚,與數萬人的互動當中,我試著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開始學著自我認知與定位,讓自己有更多的能量來為社會貢獻更多,感謝餐廳帶給我的成長。

在別人眼中,我是一位算命老師。我很不喜歡別人把我定位在『算命』,再加上『老師』的稱謂,這太沈重了,根本是折我的壽。『算命』,我哪這麼厲害,命如果真能用算的,我學生時代的數學邏輯就不會這麼差了。假設大家都是皇帝命,天下真的就太平嗎?我還是很質疑。

昨天,和公司同仁,去東湖吃了一家排隊排了近一個小時的關東煮,從這一個小時我感觸頗多,老闆娘可能覺得奇怪,怎麼會有個怪叔叔一直站在攤位前面不斷觀察,這家攤位實在不讓我不去注意他們的一舉一動,我看待的角度與想法並不像其他人只是排隊著等候點餐。

與其說是攤位,我倒覺得是一群訓練有素的團隊,讓我驚訝的不是半夜還在排隊的長排人龍,而是這團隊營造出來的氛圍,讓客人都靜悄悄心甘情願的等候著,似乎過於吵雜就壞了現場的寧靜。每個員工總是微笑不語的服務著客人,慢條斯理,不慍不遜,小小的一家關東煮攤位,創造了無法想像的商機,也影響了每位正在等候的客人們,我看到了國人的素養,哪來的吵雜與不耐等候的客人?回想我開餐廳的時候,客人的吵雜與花錢最大的心態,我迷惘了,是我們員工的問題?還是來我們餐廳用餐的客人的問題?抑或是我們餐廳所營造出來的環境的問題?相同的客人若來到這攤位是不是會突然變得規規矩矩的?再看看他們員工彼此之間的默契、眼神交流與微笑,溝通真的一定得靠語言嗎?從這地方看來似乎不太需要。我比較納悶的是這些員工的工作態度不同於時下的年輕人,這些員工怎麼找來的?老闆娘是怎麼訓練員工的?我相信物以類聚,看到老闆娘的氣質就知道不符合的員工可能就會自動淘汰甚至根本就不會想來應徵了吧!我著實從心理好奇著並不吝嗇的給予讚嘆!

餐廳已經結束營業,我看著禾福田的員工,想著大家上班的狀況,與關東煮的攤位相比較,禾福田上班的環境是多了些許的聒噪也缺少了那一份寧靜的美感!在回家的路上,我一直思考這個問題,後來,越思考越覺得我這位所謂的老闆實在當得很不稱職,原來打從心理我還是源自於自信的問題,我怎麼可以對自己的員工、自己的公司這麼沒有信心呢。周杰倫和伍佰本來就是不同特質的人,但都是有人欣賞有人喜歡啊,不是嗎?氣質沒有好壞,只是呈現出來的方式不同,想想來過禾福田的客人、朋友或者是學員,感受到的不就是禾福田的熱情、爽朗、韌性、執著與團結,這些連眼瞎了的人都看得到的明顯特質不也是讓很多人羨慕好奇嗎?甚至想離開原本的工作崗位,只想來到禾福田報到的也是大有人在,原來禾福田也是大家眼中堅不可破的團隊,我在自嘆不如什麼,一個攤位就讓我動搖國本,這心態真是要不得!想到我們所到之處,不也讓大家留下深刻印象嗎?相信我們離開關東煮的攤位之後,老闆娘一定也是對禾福田讚譽有加的,我有這個信心,因為我們是禾福田。

人就是這樣子,其實已經是最好了,可是一看到對方的強項,就完全忘了自己的競爭優勢,瞬間失常脫稿演出,豈不可惜。本身學習八字也四、五年的時間,我不敢說自己八字多行,但至少臨床經驗不至於太少,當初成立禾福田不就是希望可以透過自己的臨床與大家分享不同於坊間的八字命理,也希望透過教學與講座扭轉大家對於命理的迷思,千算萬算不如瞭解自己,投資自己,等待機會再創高峰。前一陣子接觸了姓名學、紫微斗數及塔羅牌,每位老師都侃侃而談自己對於各門各派的五術見解,我相信每位老師一定有某程度的修為與功力,但看到老師們舌燦蓮花的解說與神乎其技的判斷,我確實信心打折了許多,一再叫人要對自己有信心,怎麼一遇其他學術在解說命理,自己就先輸了一半,鬥志全無了呢?這和遇到關東煮攤位不就是一樣的意思嗎?我不差,禾福田更不差。

這讓我想到金庸筆下的張無忌與周芷若。不愛學武功的張無忌,因緣際會與白猿的相遇後,學到了武學最上乘的內功心法,經過多年的練習完成了九陽真經與乾坤大挪移;周芷若雖然天資聰穎又是練武奇才,但師命難違,在內功不足的前提下,短時間內學會了九陰真經,招式凌厲,千變萬化,也讓她在高手過招中出盡鋒頭、技壓群雄,連張無忌也嚇傻了眼,一場以武會友的競賽還沒開始,就已經自廢武功認輸投降。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才發現這些招式怎麼會如此雜亂無章、破綻百出,完全不到位,更別談內功是否深厚,走火入魔是遲早的事情,坊間很多接觸過命理的人不都是屬於這一類型的嗎?

期許禾福田員工做任何事情不求快但求穩,一步一腳印,希望大家在批盤的功力上可以多下功夫,千錘百鍊經得起考驗,而不是花拳繡腿,說得到做不到。不管是八字、紫微斗數、姓名學還是塔羅牌,有多少本事自己最清楚,坊間很多學習命理的人,看沒多少人就自己掛牌以大師自居了,不是敢講就可以當一個有影響力的人,我實在很替那些能言善道的人擔心。我不是算命老師,更不是大師,八字如果只是被用來算命實在是太沒格局了,老祖宗的智慧與原意僅只是這樣子而已嗎?期許自己與禾福田員工可以智慧充滿。

arrow
arrow

    游祥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