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冰冷的鐵窗,沒有溫度,毫無感情,我不知道我可以在這種地方待上多久的時間?  

進到會場要經過十道左右的冰冷鐵門,一道鐵門接著下一道之間都有感應,兩道鐵門無法同時開關,進來的人會被卡在兩道鐵門當中約莫數秒鐘,在鐵門裡,不知是否環境使然,瞬間失去了自由的同時,安全感也不再存在,這種完全陌生的環境讓我有想要逃離的衝動。

990317土城少年觀護所-改變生命未來式107  

社會價值化洗禮過後的小朋友,統統集中在這裡了,可是問題有解決嗎?誰能夠真正伸出援手給予關懷?我看著這群平均只有十五歲的小朋友,真的不知道該用什麼樣的語態與他們互動?看著這些稚氣童心的孩子臉上,如此的歡顏,天真可愛,誰會相信他們正在觀護所裡?是天使?還是魔鬼?誰能講得準呢?現今的社會,怎麼區分對錯?沒有人是贏家。我問了現場這一百多位小朋友,有四分之一竟然是離開後又再進來的,這實在很令人心痛,痛的想過去抱抱這些小孩子。腦袋突然閃過一個念頭告訴自己要更努力加快腳步才行。

少觀所的人員表示這個地方是要保護小朋友的,並不是真的想把他們關起來,只有在這個地方可以讓他們遠離誘惑,不要重蹈覆轍一再犯錯。但治標不治本,如何根治?單親跟隔代教養的問題普遍存在,可見家庭因素是如何影響一個小孩子,這又讓我想到每次都在課堂上大聲疾呼的對五六年級的爸媽們喊話,想要孩子好,請這群爸媽們先走出來才行。

最後半個多小時,我教育小朋友如何認清自己,瞭解自己,全場腦力激盪探討人性,大家算的興高采烈的,我們也互動的超好,每個人都有好多自己的想法跟意見,勇於表達做自己,相較於跟一般同年紀大專院校學生所展現的內斂穩重,少觀所的小朋友反而顯得更加單純而簡單,這種單純的相信與熱絡的表達也讓我屏除了對於觀護所裡的人應該要殺氣騰騰表情嚴肅之類的刻版印象,我也再次看到小朋友充滿希望的眼神,一個符合這個年紀才會有的神采飛揚。這群飛行(非行)少年,你們真的要好好加油,我也告訴他們,如果離開了少觀所,有任何想法想找人傾吐,我隨時張開雙臂歡迎大家。

990317土城少年觀護所-改變生命未來式14  

更生保護會提供了五本日記本送給小朋友,我才知道這群小朋友每天都有在寫日記耶!真的不是被逼著寫的?他們一副被冤枉的表情,急著說才不是勒,是自己想要寫的。為了這五本筆記本怎麼分讓我傷透腦筋,所以出了五道題目考大家,大家搶答的可激烈了,最後的happy ending讓我覺得人生好美好,而我也把所得捐給了往生救助協會團體,取之社會用之社會,有愛的社會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990317土城少年觀護所-改變生命未來式100  
  

最後讓我動容的這些貼心小語,這一張張最真實的話語,簡短有力,清楚的表達了小朋友內心的真正想法,相信你們的家人都感受到了。真感情就是好文章,我看了這些文字超級捨不得的,怎麼會這麼難過啊!你們真的要爭氣、加油耶。
我從中擷取了幾份內容打上來讓大家知道在外面花花世界的我們是多麼的幸福,人真的要懂得珍惜;但相同的,我也相信越是惡劣的環境,人性良善的光明特質就會更顯明亮、珍貴。 

媽咪:我知道你照顧弟妹很累,不要太累

爸:對不起,我讓你失望了….
媽:雖然我人在裡面,但到現在我才知道我是多麼幸福的小孩......

阿公:你的身體一定要好好的等我回去,我真的好想你們......

阿嬤:謝謝你無怨無悔的照顧我,我永遠愛妳。

爸、媽:......我下輩子還要做你們的小孩......

媽:對不起,我錯了…...妳的眼淚讓我更不能原諒自己。

媽:我可以不要唸書嗎?我只想工作賺錢讓你不要這麼辛苦……

阿嬤:你腳不方便,又要坐這麼久的車,還要提我最愛吃的水果來……

阿公:我有變胖了,雞腿給妹妹吃就好了…....

阿嬤:謝謝你代替爸爸照顧我,可惜我做錯事不能好好孝順你…..
還有好多好多內容,當下的氛圍看著這些寫著不是很工整的字跡,讓人看了不僅鼻頭一酸,整個心都揪在一起,而我也紅了眼眶>"_"<。

990317土城少年觀護所-改變生命未來式44  

arrow
arrow

    游祥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