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個月前與黎明技術學院學生會阿Ben認識的第一天我就感受到不同於其他學校的學生。現在的學生的確很有想法,但有責任感肯自我付出與尊重他人的學生,我說句實在話,在我看過數萬年紀相仿的學生之後,真的不多,因此阿Ben讓我印象深刻,可惜這次沒能拍到與他合照,瞧他聲音都啞了,就知道辦活動是很辛苦的。大家可能不知道我們可是到你們全部結束才悄悄離開的,而且從我上台演講開始到整個頒獎結束的所有音樂,包括頒獎音樂、組長的感性時間、學生上台分享等,都是我們禾福田的人員在背後操作的,沒人知道吧!!不然你們以為音樂從哪來的?沒有我們催淚的音樂,怎麼會讓你們看到阿Ben這位性情中人的男兒淚呢。我們禾福田也算有點貢獻吧!呵呵~~
photo  
 

我在大學時代辦了兩次的社團研習營,那時並沒有類似這樣子的講座,至於請來的講師講了什麼我其實也沒什麼概念了,而這次我則希望可以透過自身的經驗告訴這些準備展開自己精彩人生的小朋友一些小小的建議,不知道我的苦口婆心與耳提面命到底有多少人聽進去了。

 

在社團經驗的議題裡,我講到的是熱情,這熱情不只是對人微笑,而是對於自己人生觀的熱情,沒有熱情的態度如何擁有自己的一片天?不知道是不是議題太過嚴肅,還是學生昨晚的徹夜狂歡,所以部份人還是忍不住的趴了下來,真是難為他們了。

 看大家都累了,我便臨時想個小遊戲,這遊戲其實並非在我的演講內容裡,但我在台上就突然這麼做了,我認為要經營一個社團,靠得不是一個人的力量,所以希望可以透過遊戲,讓大家學習原來可以從遊戲的過程中,在那瞬間捕捉當下的想法,並藉由遊戲可以更深入的瞭解,並運用在生活當中;有些人可能船過水無痕,遊戲結束後與他腦袋沒有任何關聯,也有些人能夠從遊戲中獲得彼此的信任與同心協力帶來的正面能量,這就是成長與智慧的提昇。在這一百多位社長、會長與幹部當中,短短的十多分鐘,有人事不關己,還沒開始就已經自我放棄;有人認真的想達到遊戲的目的,整組始終不放棄,不成功就不休息,從那一刻開始,我突然感受到了黎明的韌性與堅持的一面,這些小朋友的同心與團隊突然間讓台上的我忍不住要下來為他們加油,才不過短短半個多小時便讓我從對這群小朋友的刻版印象到被他們堅持的行為所感動,你們真是優秀。

photo  
 
當大家都已經開始休息、放棄、解散開始玩樂的時候,我一回神,竟然還有兩組(第三組跟第九組)還在繼續想策略不想休息,完全不理會其他人在幹麻,這樣子的精神我給予非常高的肯定與評價,我欣賞這樣子的生活態度。不管成功與否,現在的小孩子很少有這樣子的精神了,台灣的後代需要更多像你們這些爭氣又努力的孩子,你們真的好棒!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替你們開心,哈哈。有一天當你發現為何這些人的收入、升遷與人際關係為何都比其他人還多還快還好?你還會說這是因為幸運嗎?從遊戲就可以看出每個人的態度了,跟幸運一點關係都沒有的。


 
最後談到領導風格與行銷,我語重心長的勉勵這些小朋友可以多花點時間在學習上面,拿出自己的熱忱與培養自己的人格特質,相信多年之後,他們可以用實際的表現與個人魅力來證明文憑高低與學校好壞並不是唯一的識人條件,而我也相信他們一定做得到。

我也問了在場每一位同學,閉上眼睛捫心自問,在成長過程中是否用言語攻擊過別人或是與人爭吵,從舉手的人數可以學習到自我價值的認知,我從這些小朋友的表情看得出來他們正在調整自己的情緒,他們是一群早熟的令人心疼的孩子,不過我相信這百位學生裡面,未來一定會有優秀的人物誕生,我期待著你們的出現。

photo  

arrow
arrow

    游祥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