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大陸待上四天原本只是為了考試,沒想到最後變成了市場考察,讓我思考著前往大陸發展的各種可能性。

這一次去大陸考的是國家考試,國家心理諮詢師,考過的話可以在全中國執業。不管考試內容難易,當下的心情被其他考生搞的我也緊張了起來;多數考生口試出來都愁眉苦臉、不太滿意,說著監考官表情有多冷漠,問得題目又艱深難懂,除了發愣還能幹麻?對男性考生更是毫不留情……。每個人的口試時間大約一到三分鐘,我足足在教室裡面待了七分鐘左右,外頭的考生議論紛紛,只想知道我在裡面到底怎麼了。

 

我才一進教室還沒坐下來,監考官就問了我當初交上來的夫妻關係案例是真的嗎?我莞爾笑著說道:千真萬確、如假包換。其中一位監考官再問:你結婚了嗎?我回答:目前單身尚未娶妻。監考官質問我,那你是如何寫出這夫妻關係的案例?再者,一個沒有結過婚的人,怎會有說服力去回答夫妻關係呢?其他監考官皆認同的點頭請我回答。

 

說也奇怪,我是一點都不緊張耶,只是在想這是我要被問的問題嗎?老天爺也太善待我了吧,其他考生都是問專業到不行的問題,監考官竟然問我這每天都在回答的問題。我命理諮詢約莫八年,通常第一次見到我的人都會先問我幾歲了?結婚沒或者有沒有小孩亦或者是我接觸命理幾年了之類的等等等,所以我已經習慣在第一次接觸的時候,被大家用質疑的眼神望著我。

 

我很認真很誠懇也很堅定,絲毫不怯場的在第一時間向各位監考官回答(順便教育)了我的想法。所謂半部論語治天下,歷代君王及百姓都讀論語,我想請問現場的所有監考官,孔老夫子當過君王嗎?為人妻過嗎?當過別人家媳婦兒過嗎?為人母過嗎?所有百大行業甚至是販夫走卒他都做過嗎?既然沒有,又如何說服君王、人妻或人母呢?當然我自知沒這本事拿自己與孔老夫子相比較。咱們把時間環境拉回到此時此刻,各位老師你們都是在中國相當知名有經驗的心理諮詢師,讓我再冒昧的請教各位,你們的求助者是否有女性呢?這前來詢詢的女性有可能是一位媽媽、肯定是別人的妻子或是女兒,沒錯吧!既然如此,你們也不是女性,既沒當過媽媽,也沒做過人家的妻子,更一輩子不可能是別人家的女兒,又怎麼會有說服力去解決所有女性角色的問題呢?你們是如何取信於這些女性的?所以你們一直以來只接男性患者前來諮詢,因為這樣子才符合你們剛說的有說服力?

 

我這一講,竟讓所有的監考官向前傾身,更有興趣了,大家笑開懷,說著台灣來的果然素質相當高、有慧根,哈哈,這也讓我放鬆許多。後來我們聊得很愉快,壓根兒沒有在有沒有說服力這件事情上打轉了,監考官問我有沒有興趣來大陸發展,問我是如何看待大陸正在起飛的心理諮詢產業?

 

我說了我的看法,不管是命理還是諮詢產業,在台灣或是在大陸,若要普及化,只能走向企業經營,因為不論找人算命或是心理諮商,對當事人來說,要嘛不是太過迷信裝神弄鬼、要嘛就是精神肯定有問題,這兩者好像都不太光采,能多低調就多低調。但若用企業經營的模式來處理,結果可是大大的不同。現在大家都全盤西化,總以為西方化就是現代化,我卻不這麼認為,老祖宗其實有遺留下來好多好多的東西,只是我們後代子孫不才,不知道怎麼運用罷了。將命理及諮商結合轉型變成企業化,不僅讓大家接受度變高,更是雙贏,所有百姓也受惠,總得有人將中華文化好好傳承並發揚光大,這是一件多麼光采、時尚更具使命的聖業,我希望有更多的人跟著我ㄧ起這樣做,而且現在就要做,刻不容緩。

 

我向監考官說明,他們手上的案例在我腦袋裏有數萬件,如果有機會,我很願意和大家做分享亦或是學術上的交流。雖然我只是個考生,我的語氣手勢眼神讓我更有勇氣,與多位監考官的眼神交會中,我知道這短短七分鐘的演講(其實是口試),多少獲得了他們些許的認同。多一個人認同,我就多一份開心。

 

在台北的禾福田及其所有夥伴,大家這麼辛苦是為了什麼?我們會更加努力,讓所有人看見我們的存在、聽見我們的聲音、接收我們的理念,我有信心。所以,還沒來禾福田上課的朋友,趕快來上課投資自己吧,之後的禾福田會很需要你們,我是認真的。

 

就在回到台灣的第一時間,我在停車場接到了從大陸打過來的一通問候電話......,會的,我會證明給大家看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游祥禾 禾福田
    全站熱搜

    游祥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