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午接到一通電話希望我去演講一場有關溝通的語言藝術還是語言魅力什麼鬼的之類的。

 

要我敎人如何說話??不會吧?我是不是聽錯了!!這對我來說是困難的,每個人的溝通表達方式不盡相同,我也不屬於那種能言善道型的,怎麼敎呢??我當下想的不就是慢慢的試著將心裡想表達的意思用最粗淺、有限的字句說出來不就好了嗎?至少這是我最擅長慣用的表達方式。我相信真感情就是一篇好文章。

 

如果連自己都對自己的話語不感興趣,那如何期望感動他人呢?試著將自己的熱忱與經驗融入談話中,那其實就是打動人的簡易方法。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像輕鬆自在的談話能力那樣使別人、尤其是使那些對我們了解甚少的陌生人,對我們產生美好的印象。不過,健談者與伶牙俐齒、反應快、聰明伶俐又不盡相同。健談者的落落大方除了能夠引起別人的興趣吸引他人的注意外,更投射出舉手投足的魅力。

 

言談就像是一把鑰匙,讓我們在陌生人的心目中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也幫助我們廣交朋友、拓展友誼。它打開了人們之間溝通的大門,也讓彼此的心靈更加接近。適時的運用言語表達自己內心的想法,可以讓我們在人群中廣受歡迎,更與他人相處融洽。如果你是一個健談者,那麼任何一個與你交談過的人都將強烈地領略到你的談話藝術,並感受到你的魅力與影響力。

 

相較於其他方式,談話似乎是最能迅速地反應一個人在文化修養上的水平,是高雅還是粗俗,是溫文儒雅還是毫無教養。從一個人的談話中,我們就可以窺知此人的生活全貌,說話的內容與方式亦直接的將自己最真實的一面展示予世人知道。透過言語,很多人自曝其短了還全然不知,若是不懂得事情那就少說話多做事,沉默是金。

 

成功人士將自己的成就歸功於出色的談話能力,在談話的過程中總能引起別人的興趣並牢牢抓住對方的注意力。一位從商相當成功的大哥很認真的表達了在商場上,若遇到談話過程結結巴巴、語無倫次的人,雖然知道他是一個善良的好人,也了解他清楚知道每件事情,但或許是經驗不足還是自信不夠,他就是一個無法以富有邏輯性的、趣味性與畫面性的,透過簡潔有力的語言將整件事情清楚的表達出來,這樣的人是處於相當不利而吃虧的地位。由此可知講重點和讓對方迅速了解狀況有多重要。

 

現代社會裡,許多人以為念了幾本書就自詡是知識份子,開了口後才發現令人刺耳,而二愣金剛讓人摸不著頭緒的人也大有人在。不擅於人際溝通的人,將如何銷售販賣自己?自我感覺良好的人還把自身不善於用言語來與人表達溝通的狀況自我嘉勉成是憨厚、老實、天真的人格特質,讓自己的人生在原地踏步、不求改變,堪稱一絕。在一個人盡力向別人展示自己之前,沒有人有辦法確切的知道對方身上真正擁有什麼潛質。但透過雙方交流溝通時,我們才會全神貫注,感覺也立即變的靈敏纖細,誰強誰弱亦立即見真章。一個擅長談話的人在和一個素未謀面的陌生人交談時,往往會透過言語在對方身上注入一股巨大的力量,這股力量同時可以激勵鼓舞對方去追求全新的奮鬥目標。思想與思想之間的碰撞、心靈與心靈之間的溝通經常會產生耀眼的火花和全新的力量。所以常用言語來溝通表達是相當重要的。

 

語言最高境界就是言行合一,會說話的人何其多,可惜做的和說的南轅北轍,表裡不一,說越多分數只是扣的越多,整個很不OK。言行越接近一致,脫口而出的話語自然具有相當程度的影響力,因為你一直都是那麼做的,透過你腦袋思維的價值觀,反射出來的言語當然也是極具公信力。言行合一的人不需在乎別人是否注意你的論調,因為你的言語已經出自天然。天然的真誠與坦率總是透過謙恭、文雅、友善和同情他人等外在行為所表現出來的,如此的外在行為再透過語言與表情確實可以讓人興奮,使人心悅誠服的。這樣的語言有靈魂、有文化、有道統,這樣子的藝術自然有魅力。所以學會做人,你會發現脫口而出的言語才是真正充滿魅力。

arrow
arrow

    游祥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